2014年1月1日 星期三

《剩食》

很久不寫些什麼,看書沒以前那麼多,所以很難揚揚灑灑寫個痛快,有時寫幾句,覺得不滿意,又不想再寫。另,寫字用來賣錢,所以變得很功利,每次動筆都是爬稿子,寫blog竟沒有動力了。如果有人叫我每天寫專欄多好,逼我寫字。不夠自律,是我一個很嚴重的毛病,來年得好好改進。

新一年應該說說新的願望吧,但我未整理好,所以不如先由我最近看完的一本書說起吧,最近在朋友家裡完整的看完一本書,由下午看到凌晨,那是陳曉蕾的《剩食》。記得作者曾經說過:「寫一本書,不如種一棵樹」,所以我知道既然她出了書,那麼這本書一定能夠呼喚人節省更多資源的。

不過,這本書很殘忍,它把一些我原本不願意相信的事情揭露出來了,比如婚禮的剩食可數以噸計,比如我們每天的垃圾當中有一半是可以再用的,可以想像,如果世界上多幾個國家好像香港人這樣生活,地球必亡。

最深刻的,是她說,香港的垃圾都放在很隱蔽的地方,叫人不知其存在(我在想:那難道把垃圾都放出來嗎?)但她舉了南韓的例子,原來南韓的垃圾都放在一個個大大的橙色垃圾桶裡,放在街道上。 

對啊,我這才想起倫敦也是這樣的,記得在倫敦的冬天,男友試過冒雪出街掉垃圾(而我常常都擔心他會被醉酒漢騷擾,每次他出去都特別害怕。)而由於倫敦人不像我們那麼勤力,清潔工人節日不上班,所以清楚記得倫敦的boxing day後,街道垃圾箱的壯觀情況‧‧‧

我們連垃圾都收得隱隱蔽蔽,可以說是矯枉過正下的「過度文明」嗎,還是,只代表了,這城市的虛偽呢。當小朋友只知道豐裕而不知道貧乏淒涼時,這個社會大概也不可愛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