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9日 星期日

不談未來。

「你常常說未來,但是我們的現在呢?」

一直在躲避生活。總以為所有的辛酸將會過去,然後便可以擁抱彼岸的甘甜。

很久沒有好好聽人說話。不知何時候開始發覺最有靈性的對話竟然是和我生活圈子完全沒有重疊的人。A與我並不相熟,只是我們都嗅到彼此是可以談心的人。愈來愈發覺,很多事情都沒有原因,其實說到底即使滄海桑田都不過是一種感覺。


然後我們談到愛情。A說,對彼此的身體有感覺是通往親密關係的基礎秘道,然後只要互相遷就,一切都不是問題。如果缺乏了這個元素,即使是無法不談、有共同目標的朋友,都無法成為一對親密的愛人。即使彼此在一段關係中,那都不過是次一等的愛。而這種愛不能直到永久。

而大家都已經不把重心放在怎麼的愛情才可永久此等問題上。開始明白,為什麼有人說,一生人頭一通便愛對了人是何等幸運美事,因為一段關係不是說完了便完了,當中總有影子和以後的生活重疊著,影響著一些看法。美好的經驗會昇華你對愛情的態度,不好的相反。因此,一張白紙很好,兩紙白紙更好。你有沒有發覺兩張新的白紙能疊得很緊密?

然而人生總是千瘡百孔,白紙又豈能獨善其身。A說,忠於自己的感覺最重要。如果找不到自己,那說要找一個對的則無從談起。我們總是被教育成為以生活安穩為愛情重心,都跑去嫁一個能把你照顧得很好的人。我們都不是為了自己而活,是為了我們的生活而活。

然後,A說,女人其實一直談戀愛到四十歲也可以很幸福,活得很好。我忽然覺得她很美麗很勇敢。勇於追尋自己的人總是散發著光輝。我慚愧地看著自己的渺小。生命中實在有太多事情要學。人性本身其實是一本很厚很厚的書。

你還年輕,於是她這樣說。然後我們無言以對,像彼此呼吸著無形的煙。

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好不好,就讓我停一停,在門外做一個旁觀者,看清楚現在;好不好,在色彩斑斕的世界裡,多駐足仔細看透風景。

因為,未來的一切美好皆屬虛幻,只有成長的缺憾才顯得生命的真實。

Written on
2011-9-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