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6日 星期二

嘉峪關頭 望紅塵



乘坐西行列車向河西走廊西行,列車從西安過來,早已被逼得滿滿的,近窗口的位置也被三五個人佔據了,我靜靜倚在車卡的牆上,疲累的望著外面紅彤彤的日落。西北之行,最難熬的,就是「站」火車。西北大,站與站之間相隔很遠,一站可能就是三五個小時。之不過,來到嘉峪關,所有疲倦之意,都會一掃而空。 文、圖:夏汐(www.june-tide.com)

從張掖出發去嘉峪關,必經酒泉。酒泉古時也被稱作肅州,為漢代河西四郡之一。據說, 驃騎將軍霍去病在這裡大獲全勝,想與全軍慶祝,但人多酒少,所以他把酒倒進泉中,讓其水若酒,與眾士共飲。問過西北當地人的旅遊建議,結論是不建議在我們的時間表裡加上酒泉。而酒泉聞名的夜光杯,也可以在嘉峪關找到,所以我們沒有在酒泉停下,直接乘火車去嘉峪關。

嘉峪關是河西走廊通往西域的重要關隘,是古時中西文化交流的必經之地,以及明朝萬里長城的西端起點,南面是祁連山,北面是馬鬃山,地險,百里荒涼。那裡的城樓蓋得特別高聳,方便遠眺四野;而且整個布局嚴謹,建築雄偉壯觀。

嘉峪關關城 天下雄關
買了票進城,裡面像被掃上一層泥黃的調子。這部分的長城,長年被風沙侵蝕,已經殘破不堪,可是還能看見它厚實的原形,由千千萬萬塊磚頭砌起來。出發前,看過一位叔叔30年前在這裡畢業旅行時拍攝的照片,也是泥黃色的,可現在看,這裡彷彿又比以前更殘舊了,幾座城樓也封鎖了修葺。

走去俯視從遠處駛來的西北列車,在廣袤的土地上,這輛列車根本完全不是一回事,我甚至聽不到轟轟的聲音。前人曾說:「一出嘉峪關,兩眼淚不乾;前看戈壁灘,後看鬼門關。」如果我是從前一個普通的黎民百姓,來到這個地方,不是被流放,就應該是準備被軍官在這裡推下去了。難怪這遙遠的邊境,在人民心目中充滿神祕感,我小心翼翼的在一根炮彈發射台旁走過。

城樓外面有一塊大平地,平地上有一個亭子,上面是林則徐為這裡題的字:「天下雄關」。他當年在虎門銷煙的事件,得罪了不少權貴,驚動了道光皇帝,所以被流放去新疆伊犁墾荒。在出嘉峪關時,在這裡回望中原痛哭,並寫下詩:「一騎纔過即關閉,中原回首淚朤痕潸」。啊!一花一世界,我想安慰他,幾百年後的今天,已是一個流行出走的世界,林先生,你是一個旅行家。而且,既然清廷小人當道,又何必留下?況且能作南疆的開拓功臣,自有人給你差用,順道暢遊西域,划算啊!

城裡有一個仿古的市集,我駐足看那些晶瑩潤澤的玉器。檔主說,這裡的玉器採用祁連山老山玉、新山玉和黑水河流玉打磨的,聽得我的心也動起來了。本來計劃好這次絲路之行不買這些無關痛癢的東西,可看著看著,竟覺得眼前的玉手鐲靈動起來,而且,綠玉中帶有一抹淺紅花紋,我看得呆了,是代表綣戀紅塵嗎?我不捨得放下來。檔主解釋,玉和人特別有緣份,是它對我動了情,所以選了我。唉!連物也動情,一個情字,在紅塵裡,豈有終結的時日呢!

懸壁長城
懸壁長城蜿蜒於黑山嶺,位於城北外八公里處,錯過了關城處安排的車,就只好自己叫車去了。一個大叔來接我們,8分鐘就將我們送到懸壁長城處。遠看懸壁長城,那傾斜的部分,就像倒掛在山脊上。可我太累了,沒辦法爬上去。反而很喜歡西域人物的石雕,有玄奘、張騫、班超、霍去病、馬可孛羅及左宗棠,還有林則徐;他們的偉大不在於功績,還有堅毅不屈的精神。
回去懸壁長城入口後,大叔說長城第一墩快要關閉了,所以換了一個姑娘駕車帶我們去,她說太陽沒有下山的意思,那裡應該可以通融的。

長城第一墩 荒涼浪漫
駕車的姑娘二十來歲,她說,長城第一墩是電影《新龍門客棧》的拍攝場地。我說是和林青霞合拍那一套嗎?她漫不經心的說:「沒聽過林青霞呢!」後來我回港重看這套電影,1992年徐克執導,由林青霞和張曼玉主演,的確很容易就看得出背景是嘉峪關。

早上買的皮帽不知道甚麼時候掉了,姑娘看看我,便著我戴上她的帽子,那是一頂淺藍色的帽子,看起來很老套,但戴起來卻很美麗,我望著車子上自己的倒影,滿意又自戀的笑了起來。問她怕曬嗎?她說:「慣了。」

比起嘉峪關關城、懸壁長城,這裡除了荒涼,更是瑰麗、浪漫,或許是因為黃昏,或許是因為那些圓圓的軍營包,又或者是在討賴河對岸那「討賴客棧」吧!大漠無情,故此美景和可以讓人容身的小建築,總會使人輕易感動。在討賴河峽上,心中的蠟燭就亮了起來,面對大漠,春暖花開。

踏上那80米的天險吊橋,滔滔流水在我腳下,大地在我肩下,激昂的情緒在我心底下,走到橋中間,簡直是一步一驚心。這種感覺,不就是和準備「出關」的人一樣嗎?誰道崤函千古險?回看只見一丸泥!

戈壁手抓羊肉
終於在遲來的黃昏下結束了行程,問姑娘附近有甚麼好吃?她送我們到一家名叫「清泉羊」的食店去,她說,那裡的羊肉是戈壁羊,由小羊開始養起,每一天都新鮮運到。手抓羊肉伴著一碟生蒜頭送過來,侍應告訴我們,這是因為西北流行一個說法:「吃羊肉不吃蒜,營養減一半」,我們於是也入鄉隨俗,味道果然不俗。

實用資料
航班: 海南航空深圳來回蘭州約3,200元人民幣(不連稅)
交通: 蘭州坐火車到嘉峪關單程約300元人民幣,車程約14小時
嘉峪關文物局網址: www.jygcc.com.c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